經歷了四天的邂逅、相戀、相愛,羅伯特和弗朗西斯卡已經愛得無法分開。但是弗朗西斯卡的一雙兒女和老公參加農業博覽會明天就要回來了,羅伯特邀請弗朗西斯卡和他私奔,他們清理了行李準備出門的那會兒,弗朗西斯卡猶豫了,她對羅說,不行,他會被這裡的唾沫淹死的。而且卡洛琳只有十六歲,她要獨自面對生活和愛情,這很難。羅說,你覺得我們之間的感情輕易會出現麼?我們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彷彿融化成一個生命。而且,有人一輩子在尋找這種感情,卻沒有找到。甚至有人認為這不可能。難道這種感情是不正當的?要拋棄它?弗說,是啊,當一個女人結了婚,有了孩子,就意味著生活的起點,也意味著終點。她必須操持所有的家務,拋棄屬於她自己的生活,盡心盡力地把孩子撫養大,等他們長大了,成了家,她的使命才算完成。能開始自己的生活了,可,可那時候男人們對她們沒有要求了,甚至連她們自己也會忘記以前的夢。弗朗西斯卡淚水直淌,接著她繼續對羅伯特說,我想永遠留著它,我想在我下半輩子,還是這麼愛你。·····看來我只能把你的這份感情,深深地埋在心裡。你幫幫我······說完已經泣不成聲。羅伯特溫柔地體諒地對弗朗西斯卡說,別丟了,這份感情。說完羅伯特背起行李輕輕走出門去,突然他又回轉身來對弗朗西斯卡說,要知道這種感情,一輩子只可能有一次。
  
  看到「廊橋遺夢」的電影的這一刻,我被深深打動。兩個美好的人兒為了道義,為了尊重,最後放棄了美好的愛情。二十年後,弗朗西斯卡收到了一個郵件包裹,是羅伯特死前委託別人寄來的他的骨灰,和她第一次邀請羅伯特來她家共進晚餐貼在麥迪遜橋上的紙條;此外還有羅伯特在麥迪遜橋畔給弗朗西斯卡拍攝的照片和拍照的相機。羅伯特浪跡天涯,最後因為思戀弗朗西斯卡而孤獨憂鬱地死去。幾年後,弗朗西斯卡也在美好憂鬱地回憶中死去。她給她的兒女留下遺囑,希望他們把她的骨灰也像當年那樣撒向麥迪遜橋畔。並對兒女們說,我活著的時候,屬於這個家,但願死了以後,屬於他。當看到這會兒,我的淚水再也無法抑制·······
  
  「廊橋遺夢」是一部表現婚外戀的美國電影。十年前我曾經讀過這部小說。記得當我在書架上看到這本類似於小冊子的小說時,便把它買回家來,一口氣把它讀完。十年過去了,細節早已記不清了,但是當今天通過電影再次看到它時,還是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是的,責任,還有道義,弗朗西斯卡犧牲了自己美好的愛情,在死水一般的寂寞的二十多年生活中等來了羅伯特的死訊,最後又用五年的孤獨和憂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迎來了淒美的那一刻:把自己的骨灰和羅伯特的骨灰合葬於麥迪遜的橋畔。我想:任何人讀到這裡心裡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淒楚,而我的內心更像打翻的五瓶子醋一般難受。
  
  弗朗西斯卡的丈夫理查德在羅伯特的前三年死去,彌留之際對弗朗西斯卡自責地說,親愛的,我想告訴你,我知道你有過自己的夢想,我很抱歉,沒能讓你實現。你知道,我是多麼地愛你。此後,弗朗西斯卡找過羅伯特,但是再也沒有羅伯特的音訊。當你看到這裡時,我想你一定用世俗的心原諒了理查德。但是你一定還會用一顆純美的心譴責理查德的自私。因為在我看來:真愛—是無私的!······
  



【責任編輯:雨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ya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