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講道理,怕不講「理」

  我們誰願意不講道理呢?而理這個東西,唯有「言之」,講出來,才能讓人意識到,方能成理。

  我們宿舍目前三名成員,我、光輝和班長。平常,大家基本相安無事,就算偶爾言語不合,很快就平息了。但今早上情況極其危急。

  一般,班長睡覺是很沉的,我很清楚自己睡著後打雷都聽不到,而他估計有過之而無不及。以前每天早上,我和光輝如果起得早一點,不經意的讀會書,都沒什麼問題,那時看看仍躺在床上的班長,他也沒什麼特別的反應。今早上卻出事了。可能是他今天醒得早了,也可能是我和光輝讀書聲音太大,確實把他吵醒了,正當我和光輝仍頗為忘情地讀著時,暴高分貝的鈴聲突然就在宿舍鳴響了,是班長的手機。起初以為那是鬧鈴,但,聲音卻一直響個不停。光輝問班長能不能小點聲音,沒回應。過一會,聲音依舊,光輝再請求,班長仍不應,於是光輝生氣了,衝到他床邊,質問,「你就不能小點聲?!」班長終於有反應了,「你們能讀書,我就不能放音樂了?!」聲音裡也儘是生氣和不滿。我和光輝一時征愣,不明白平時平平靜靜的,何以出現這種情況。光輝辯駁,「現在都幾點了,已經不是睡覺時間了。」班長卻不顧,繼續道,「平時你們放音樂,我戴著耳機,不說什麼,你們看看別的宿舍,誰不是分別戴著耳機,互不打擾?!」聽著他責問話,我忍受不了,心想原來他一直介意啊,但是他平時為何不說,現在倒一下傾瀉出來了?我據實問。他說他以前說過,但我倆沒聽。我回憶,他確實提過我有時放音過大,甚至下邊樓層的同學都有意見,於是,我也就放低聲音了。但不記得他有提過聲音對他的「影響」。要他說過,我也不會沒顧慮,繼續去「影響」他。但想到剛才我跟光輝讀書在先,打擾到他實屬不該,還有以前那麼多次,他沒說的「影響」,就沉默了,尋思如何解決這個矛盾。他也趁空當,去洗漱了。

  班長回來後,我叫住正要出去讀書的光輝,三個人坐下來,就平時我跟光輝沒覺察到卻可能無意中對他造成影響的事,平心靜氣地盤點一下,如果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以後會及時修正。最主要談的,就是聲音影響的問題,我們同意,在對方睡覺時不再讀書打攪。平時放音樂,聲音盡量小,不吵到對方。最最要緊的是,如果感覺聲音對自己有影響,應立即說出來,不能憋心裡,像今天這樣突然爆發。說到爆發,這應該是班長的習慣了,平時他確實容易心情不好,因而不搭理任何人,任誰跟他說話,也不理,這可謂知名的。光輝針對他這個脾性提出,以後跟他講問題,他能不能改變這種一直沉默的做法,起碼應該說句話:那會光輝叫了幾聲,他可都是沒應的,最後卻又突然的大發脾氣,惹人不快,班長同意以後改進。另外,還說到出宿舍時,及時把門關上。

  事情就這樣解決了。其實我們是講道理的,就怕你不把「理」說出來,讓我們明白個所以然。回顧這個剛才那麼激烈的矛盾,其實也算不上大問題,根源無非是對某些我們視為平常的事,別人內心備受煎熬和傷害,卻一直不說穿,終於在某個時刻忍無可忍,爆發,將我們震個半死。慶幸的是,班長爆發的雖晚,總算是發出來了。如果再深埋著,遇到了某個更大的矛盾,那爆炸起來,一定會炸死人吧。

  交往中,會有一種人,他們平和地和我們相處著,卻會在某個關鍵時刻下黑手,狠狠刺我們一刀,問原因,說出的,竟是我們原先以為不算什麼的小事,這,又該怪誰呢?謹慎擇友,認真做事。

  這就是對今早上事件的描述,反正我是有話一般就說出來的,但對班長,不知會不會又觸了他的眉頭,拂了他的興致,惹得他的不快,經歷了這事,他應該會直截了當地跟我講「理」了,「你寫文章,不對……」那我該如何呢?善哉,善哉……

【責任編輯;維維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ya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