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的懲罰
  有一位姓胡的農戶,男主人仗著自己的頭腦靈活,會掙錢,總是感覺自己比他人高一等,在別人面前說話不是諷刺就是挖苦,常弄得他人很難堪的,時常遭到小小的懲罰。

  一次,他家要新蓋三間新瓦房,先請了三個木匠來家裡做門窗,又請了三個砌匠(泥瓦工)來家裡蓋瓦房,門窗快完工時,砌匠要砌磚了,男主人見了比較高興。

  這天早晨吃飯的時候,男主人當著六位匠人和小工的面說:「匠人像狗一樣,沒有一個是好東西,全靠主人養活,可有時不聽主人的話。我要你們聽主人的話,你們的活兒做得不好,我若不想給錢,你們想要,也別想拿走一分錢,你們明白嗎?只要你們六個匠人,給我家好好地幹活,房子完工了,我不會欠你們的一分錢。」

  下午收工前,三位砌匠將三間房屋的門窗都安好了。三位木匠來到建房地一看,見到安裝上的門窗,可把他們仨人氣急了,其中一位木匠質問砌匠師傅:「我們辛辛苦苦做好的門窗被你們砍得不像樣子,這樣做是為了什麼?」

  一位砌匠師傅氣憤地回答說:「你們做的門窗太不負責了,我們無法安裝,只好用手中的砌刀亂砍一通,誰知砍過後的門窗好安裝多了,我看你們做出不合規格的門窗,是不想要工錢了。」

  對方的一席話,把三位木匠師傅激怒了,他們不約而同的進屋,拿起各自的斧頭來到建房的地,他們舉起手中的斧頭對準新砌的牆就亂砸一通,邊砸邊說:「你們砌的牆很不正,特用斧頭來砸正。」土磚砌的牆經得起鐵斧頭砍嗎 ?

  三位砌匠師傅見自己新砌的牆被木匠師傅砸得七零八落,他們也不示弱,各自拿起砌刀對準門窗用力猛砍,不大一會兒,安裝上的門窗全躺在地上,砌的牆角雖然沒有躺下,但是土磚面目全非了。

  男主人回到家時見了六位師父砸牆砍門窗,大聲吼道:「你們是一群瘋狗,將我家的建房材料全弄壞了,別想從我的手中拿走一分錢。」

  「我們被你逼瘋的!因為你沒有能力自己蓋房子,只得請我們匠人來幫忙。我們是你家請來的,不是我們自己找上門的。是憑自己的雙手獲取報酬,而不是向他人乞求施捨。」一位年紀較輕的砌匠師傅說。

  一位五十開外木匠師傅說:「實話跟你說,我做木工活時你還沒有出生,可我從來沒有見過你這個不說人話的畜生,我們這樣做是為了出心中的怒氣,也是為今後的匠人來你們家幹活,不再受你的咒罵,工錢我們不要了。如果你以後繼續惡語傷人的話,有誰敢來你們家幹活?我還得告訴你,匠人不是好欺負的。我們走!」

  六位師父拿起自己的工具要走時,女主人攔住了他們,說:「工錢不少你們的,你們在我家辛苦了幾天,哪能不收工錢呢?他得罪的不只是你們六位師父,我好言相勸過多次,他就是不聽,他總是說:匠人不敢拿他怎麼樣?以前只有少數的師傅只弄壞自己做的東西,可工錢沒少給他們。可這次我沒有想到你們這麼痛痛快快地給他一次痛心的懲罰,我們家的損失不小,是罪有應得的,應該好好地吸取教訓,誰叫他用惡語傷你們的心?你們做的工錢我會讓他親自送到你們的手中,還要他向你們賠禮道歉!同時,他還得恭恭敬敬地請你們來幹完我家的活,如果他不按我說的話去做,我要與他離婚的。」



(責任編輯:淺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ya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