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某一天,24班的記憶
  
  一年又一年,轉眼已過了五六年,這是距離06年夏季高中畢業的時間。有些記憶已經模糊了,但是總會像夢一樣屢次重現,又像在翻撿著舊的黑白相片,或者聽一曲老唱片依依呀呀地唱。
  
  06年,帶我們高二文科24班一年的郭老師,將平時鬧翻天的俺們班交給了「鑫哥」,由此,我們進入了高中的最後一年。
  
  記憶裡的某一天,那天陽光很燦爛。上午第一節課前,照例是一場「出場秀」:那時的飛和柯永估計還不太熟,但是,那碰巧的一前一後的出現,或許已預示了他們此後美麗的故事。孫博可能依舊跟李志相伴進入教室,經常紅著臉、帥帥的楊帆則可能結伴星星和奎,而陽哥敬為「彪哥」的李聰仍舊會著一身西裝,虎虎生威地驚艷亮相。最後,當然還有一個我,準時地在鈴聲響起的前一秒,將一隻腳跨入教室。
  
  第一節課,或許正是鑫哥的數學課,他頗為富態的臉上、潛藏在厚厚眼鏡片後方的眼睛可能會不滿意地瞪我一下,然後開始講課。課完,剩留的時間,有同學問問題,鑫哥把題看了又看,良久無聲,我們就都竊笑,心想,準是又被難住了!果然,在等待了幾分鐘無果後,鑫哥紅了臉,抹一把汗:我想想,下次給你講。第二節是英語課,那位個子矮矮的小老太晃悠悠進來,把月考試卷發下來,我一看,134分,還行。過一會兒,老太總結說,這次全校最高分134分。可不就是我嗎?但隨即,她補充:那份試卷的分數本來可以更高的,作文跟標準答案很相近,但是字太差了,扣了幾分。我聽著,哭笑不得:那篇作文,我確實做過,但說我字草,我多少不服氣,至少還能看呀!當老太太絮絮叨叨地開始講題,說語法,我就倒頭下去,一覺睡到下課;大課間時間,班裡在下課鈴起時已經沸騰起來,老太太本來似乎在交代什麼事情,因為早已被大家的聲音淹沒,只看到她張嘴,卻哪裡聽得到一聲半響?她只得無奈地收拾試卷,離去。班裡更鬧了:海成在唾沫飛揚地大話著什麼,濤和常誠搬著凳子,沐浴在外邊暖暖的陽光裡,我在聽凱哥講隋唐演義,房舒、張宇、禹靜等幾個女生在認真地做題;第三節,政治課。老師順暢地將課講完,預料不錯的話,陽哥會向老師發難,然後一陣觀點,讓老師歎服;下一節,體育課。這是我們班同學最喜歡的課程之一了,大家歡呼著跑向後操場。小胡率先舉起籃球,擺好手勢,投了個三分,然後海軍跳腳攻過來,傳球給坤,坤扭著屁股帶球沒走多遠,就撞上了振中這堵牆,皮球被「牆」反彈,行哥抓住,運球傳給小熊,小熊躲過海軍的跳起,將球回傳行哥,他風一般運球並將球輕鬆送入籃筐。另一邊,乒乓球檯邊,也聚了好些同學,老景依然坐著莊,對面是科,他們倆此時正膠著……放學了,起哥瀟灑地推車隨一個漂亮的女孩走出校門。
  
  中午,是班裡難得的「寂靜時刻」,一大片同學伏倒在桌面,那是一天中最難得的休息時間。該死的上課鈴還是響了,睡眼依舊惺忪,走進教室的卻是郭老師!許久沒見的郭老師依然祥和,他說,你們老師有點事,這節課由我帶。沒了往常的「伏倒一片」,沒有往常的笑語盈盈,這節課,我們上的出奇的靜,出奇的專心。或許,是久別的情誼,或許,是不想讓郭老師失望。下課了,郭老師笑著離開,我們依依送別;語文課,「大姐頭」、周子揚等幾個女孩的作文再一次被當做範文念起;地理課,那繁難的地球地理部分,仍舊讓我們眼暈、頭疼。晚自習很快地過去,放學的時候,佻、海軍、海成三個傢伙一起,有說有笑地回去,繼續「挑燈夜戰」……
  
  轉眼就進入了夏季,高考完的時節,也是畢業的季節。已經忘了當時具體的時間和細節,但是,此後,大家各奔前程,好久沒有再遇過面。
  
  六年後的今天,趙琪、李絲絲、陳夢君、鍾春瑾、羅書春、張宇、李丹、陳露、禹靜、侯瑩、李金陽和張剛等幾位最終到席的原24班同學,謹代表正在去鄭州途中的田濤、楊坤,已經在工作的劉凱、張海軍,在家忙沒能過來的田飛、王科以及分散在各地的其他62位老同學,相聚在了福滿樓的207房間。說不盡的歡樂,道不完的回憶,相約的是,2016年,在我們24班畢業10年的時候,全班同學再相聚。那個時候,又該是怎樣熱鬧的場面?
  
  之後,唱歌。房間昏暗一片,七綵燈耀眼地旋轉著打在臉上,轉動的是,再也回不去的同班一幕幕往事。耳際響起的有《朋友》,那是大家相依相伴了兩年的真情誼;有《因為愛情》,那是唱起來會心動,想起來會臉紅的愛情的懵懂;有《朋友別哭》,那是在座的剛聚頭又馬上分開的陸續先離開的老同學的安慰……
  
  時間總過的好快,當天黑下來,我們這些短暫聚在一起的同學,又該揮手道別。我眼中看到的,不僅是到場的這幾位同學,而彷彿是全班——06年那年的全班同學,大家久久地搖著手,紅著眼,不捨惜別。
  
  是啊,身若浮萍,我們的一生總要經歷幾許飄零;人生如夢,聚散只是太匆匆。分離,是永恆的主題,還是等過幾年,老同學再相會吧!那時的天,是否依舊很藍?那時的陽光,是否依舊很璀璨?那時的笑臉,是否依舊泛著甜?
  
  06年,這份成長的記憶,需要了我們用一生去銘記。在各自奔忙的時刻,無論大家現在或是將來走去了哪裡,從事著什麼職業,惟願大家平安、順利!
  
  



【責任編輯:蘭亭書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ya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