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父親還健在的話,今年有90歲。

  我的父親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弟弟。我的小姑媽出生不多久就被人家抱去做了童養媳。父親八歲之前老是生病,中藥吃了好幾簍子。

  我的父親在十二歲時,爺爺的雙眼突然患病,三天之後就雙眼失明了,家裡的重擔就落在父親的身上,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父親真的當起了家。

  就在我的爺爺雙眼失明的這一年,父親跟著本村的大人外出挑大紙,剛開始的一次挑30斤,來回六天,回家時,腳上沒有穿鞋,是因為穿草鞋將腳面弄傷了,沒有辦法穿。
  他將挑大紙賺來的錢讓我的奶奶看時,他自己樂壞了,竟忘記了自己的腳傷。

  父親在家休息了兩天,又跟著大人一同出門了,別人勸他不要去,可他說:「家裡要用錢,咋辦?窮人家的孩子的是賤命,沒有那麼金貴。再說家裡五口人擠在三間茅草屋內,多難受。我要掙錢蓋房子。」同行的人沒有辦法拒絕他。

  父親做了十幾年的生意,掙的錢除了給家裡的開支外,手裡有了點積蓄,計劃買樹木,買黑瓦,蓋房子,我的爺爺說:「別人家蓋房子,我相信。我家想改瓦房,那太陽要從西方出山,言下之意,我家是無法蓋瓦房了。」

  到了有人將樹木送到我家,黑瓦也送來了,我的爺爺當著他們的面說:「你們送來的這些東西,暫時放在我家,到了你們討錢時,我家沒錢給時,你們得拿走送來的東西。」

  他們告知我的爺爺:他們送來的東西,是我的父親給了押金,等到今年的房子蓋好後,父親親自送錢上門,不要他們上門討債的。」

  我家的瓦房終於落成了,我的父親的願望實現了。我的爺爺說:「王瞎子的大兒子算是爭氣的,給黑石頭的人掙了臉面,山溝裡終於有人蓋起了三間大瓦房。」

  全村的婦女當著自己的男人的面說:王瞎子的兒子多能幹,全村第一家蓋瓦房,什麼時候自己的丈夫,自己家也能蓋上新瓦房?

  我的父親說話時算數的,借錢還請了買蓋房的材料的錢。

  我的大哥的母親進門了,叔父也要結婚了,房子又成了大問題,於是,由父親牽頭,第二次蓋了兩間瓦房。叔父結婚後分家了。

  轉眼到了六八年,叔父家有就九口人,我家有八口人,房子太少,我家和叔父家聯合蓋了五間大瓦房房。

  又過了幾年,我的兩個弟弟要結婚,房子又少了,於是,在父親的操辦下下,我家又蓋了四間大瓦房。

  我的父親勞累了一生,蓋了四次瓦房,吃了不少苦。

 



【責任編輯:雨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ya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